Saturday 9 February 2008

回故小城

究竟,别人把我当 ”客人“,我不可能生活上,就永远像客人一样表现自己。生命让我走过二十三年,转过来眺望,突然感觉自己好像真的为了身边的人而活着。记得十几岁时,总觉得他人还比我重要;常常害怕说,嘿,我这么做是会伤害到别人吗?他会喜欢我这么说话么?等等。很多时候第一个考虑的,往往不是自己暂时性的利益,而是要确保友情,亲情的巩固。反正,心里想,以后总会有要求人家的时候。

这样一来。说真心话,这不好吗?对他人的友善,不是一种美德吗?当然,轻率得看,抽象的比喻什么想法都能通。但是,文化归文化。摩登的现在,现在的我们,生命不是我要怎么耍,怎么掰,怎么闹,都由我本身决定吗?

平静地想一想,要是没有了文化,我们还知不知道 ”表“ 怎么亲,”太“ 怎么远;”堂“ 为什么是爸爸的,”外“ 为什么是妈妈的?没有家教,我们还会不会礼让,思原,尊师,讲毅气。。。?问到这儿,我更要谨慎地思考,我所感受到,施礼的需要,是被我家人的 ”客家文化“ 遗传到的?那察觉到这个影响,我是要怎么样与她互动啊?

我有权利放弃她么?
我有责任把她发扬光大么?
我有心要为她付出心血力气么?
爱她的人,有么?
为她而骄傲的人,有么?


。 。 。 。 。


我呀我,我们呀我们。真的是小城作客来咯! 一作(一坐)作了四,五代。

沙巴的田里,橡胶林里走出来,做生意,买地,入大公司,生儿育女,读书,当医生,律师,管理员,秘书等。有没有真心的客人,把过酒,问过青天,那些没有南下作客的同胞,那一村,今夕是何年啦?我这姓张的,多愿乘风归去,唯恐心中那个怕死,怕没钱,没名堂,没作为的鬼。

我家,三代都作客,新年初二,离家却一片南中国海,让我写这些的难道不是重上三倍的思亲情?满三代,客人都没有 而让在异乡的我们来得格外有礼。满三代没有卫家,防家土的权力,使我们无奈地谦虚了。硬哥呀硬哥,是你才有那股臭霸气,作客还要抢做主人家,你要养你的人说你的话,言你的语。是要我们谢谢你啦!

在沙土长大,没有一个客人会不知道沙滩上,没有养育我们(原于中国北方然后又南下的)祖先的奶蒂。公公婆婆们来了,我们没法子就在这儿。离乡两三重,我们这一代是要回北,望英,创马,还是要继续作客哪?

但我主大善博爱,客且客,我们客家人的心却大于地,大于洲,大于国。我主叫有生命的客,到峰下岭,心也要带去,因为家住在心里。我主叫有亲的客,人再少,屋再陋,客要因亲而成家。



- - - - - § - - - - -
Sharon Chong
:o)


No comments: